兰台少卿

人生识字忧患始。

【沙李衍生】【薛岳x徐悲鸿】片段式灭文法3

半架空剧情(?)上线
*掏心掏肺地想圆之前的ooc(绝望.jpg)
*虽然还没走心,但是他们可以有分歧啊!
*我爱狗血,狗血使我快乐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【信仰分歧】*

徐悲鸿带着一身雨气叩响了薛岳的门。
油纸伞淋漓地滴着水。
薛岳见惯了他衣冠楚楚风度翩翩的样子,此时看着他被打湿而显得有些狼狈的头发,和湿了大半的西裤,挑了挑眉,颇觉讶异。
外头风雨大到喧嚣,他侧身示意徐院长先进来,外头一道雷电劈开长空,映出男人苍白的面孔和无甚血色的嘴唇。
薛岳有那么一瞬间想要就在门口就这么吻上他,把那双苍白的薄唇重新啮咬出应有的润红颜色来。
军人的自制力不可小觑。他说:“先进屋。”
徐悲鸿看着他,声音有些轻,几乎湮没在风雨声里:“我此来是有事相求。”
薛岳笑了一声,反问道:“徐院长,您什么时候主动登门,不是有事相求?”
说着伸手揽过那把细韧的腰身,贴在他耳边笑问:“又要借钱?”
“不是借钱。”徐院长抿了抿唇,借钱勾起了他一丝难堪又旖旎的怀想,他轻声地重复道:“不是、不是借钱……我实在是另有要事相求。”
薛岳深深地看了他一眼,向后让了让,做了个请的姿势:“徐院长,风雨大,进来说吧。”
徐院长捧着一杯热茶坐在沙发里,薛岳对他说:“我喝不惯咖啡,家里只有茶,你先喝些暖一暖身子。什么事,你也肯连夜来我这里……不怕明天没法去上课么?”
徐院长放下茶杯,说:“我的知己好友田汉*被当局逮捕,他如今病重,我愿意用身家性命为他做保……还有宗白华教授!”
薛岳点了支烟,沉默地听着,听到这里,吐出一口烟来,问:“那不是够了吗?”
“不够。”徐院长坐直了身子,甚至有些期盼地稍稍前倾,一双风流多情的眼睛专注地看着薛将军:“还需要一个在国民政府身居高位的官员担保才行。”
薛岳看着徐院长满眼闪闪发亮的期盼,深深吸了一口烟。
好嘛,为了个野男人求到我门上来了。
薛将军在心里幽默地自我开解,可还是笑不出来,他长长地呼出一口气来,伸手捏住对方的下巴,问:“徐院长,你还记得咱俩是怎么搞上的吗?”
徐悲鸿愣了一下,咬了咬嘴唇,有些气恼地说:“现在是说这事的时候么?何况……”
何况明明就只是你单方面地搞我。
说着怔了怔,觉得自己明白了些,便抬头对上薛岳的眼睛,有些局促地说:“我既然上门求你……只要你帮我,我、我自然是……任凭你的。”
薛岳嗤笑了一声,他俯下身,看着画家漂亮的面孔和桃花也似的眼睛,一字一句地提醒他:“徐院长,你要记住,你之所以会撞在我手里……是因为,有人举报你通共,而我保全了你。”
薛岳收紧了捏着他下巴的手指:“田汉很有可能是共党,而且他是个政zhi犯。徐院长,我是党国的军人,你可以用身家性命为他担保,可我对党国的忠诚不允许我这样做。”
徐悲鸿有些激动:“田汉他是左翼,可是他现在病重——政zhi犯就没有人权吗?国民政府就是这样一个草菅人命的政府吗?”
薛岳反问他:“所以你是真的通共是吗,徐院长?”
他抿了抿嘴唇:“你的至交田汉是左翼激进文人,如今被捕入狱;你的学生吴作人因为通共被学校开除,你却为他争取了官费留欧,甚至不惜为他伪造证明;蒋委员长开出天价请你为他画像,你推拒了;数名高官要推荐你入国民党,你说没兴趣……哦,还有你那副《徯我后》。徯我后,后来其苏……真的没有评议当局的含义么?你说谁是暴君,盼的又是谁来拯救?”*
惊雷霹雳刹那间眩亮了天地。
徐院长出言打断了他,长眉蹙起,语气仍旧温温软软,字句却坚定得恳切:“这个和我们现在讨论的,田汉先生的事,无关吧?我的政治倾向和信仰应当是自由的,我的创作更应该是自由的……难道我就不能有与人结交,提携后进,拒绝加入政党和拒绝给某人画像的权力吗?”
果然是独持偏见,一意孤行。*
薛岳把烟揿灭在烟灰缸里,又狠狠地拧了两下,浓眉难得也蹙着:“你知不知道上面这些话,是有人对特务处*那些人说的。”
徐悲鸿不想再听下去了,他挂念着狱中垂危的田汉,满心郁结忧思如焚,实在是没有精力和人争执这个。
他站起身来,直接了当的问:“你不肯帮我?”
薛岳摸出了第二根烟,他说:“是我不能帮你。”
徐悲鸿放下茶杯转身就走:“那我告辞了,我还要去找张道藩。”
薛岳还没想好要不要挽留,男人的长腿已经迈到了门边,直接推门出去,伶仃地闯入了漫天风雨里。
真怕他什么时候就把自己搭进去了。


tbc
——————

*信仰分歧:徐院长通共大家都知道;薛将军也通共,至少是《长沙保卫战》里说的。不过总的来说是徐院长通得早。
*田汉先生:田汉先生是著名文学家,国歌《义勇军进行曲》的词作者,有兴趣可以百度,不在此赘述。
田先生在剧中和徐院长相交莫逆。徐夫人经常会冒出诸如“我看你就是离不开田汉”、“别生气了,你是不是还恋着田汉呢”这种……嗯……对于两人关系的中肯评价?
剧中左翼亲共激进文人田先生被国民当局批捕,狱中病重,由徐院长和宗白华教授以身家性命担保周全,才争取到了保外就医的机会。徐院长为了此事往求张道藩取得了国民党高官的担保。
本文假设他先往求了薛将军。
*特务处:军统的前身
*独持偏见,一意孤行:算是剧中徐院长的座右铭,虽然软绵绵哭唧唧的,但本质上也是牛心左性的徐院长,蛮多时候和他的表弟李达康也还是满有点相似处的……
*你的至交……拯救:原剧剧情

评论(79)

热度(4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