兰台少卿

人生识字忧患始。

【同人作者二十题】

题源来自:https://verdancy.lofter.com/post/1b1e8d_84b40eb


1. 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?

唔,我就是,忽然脑补了个场景,或者段子,自己被萌到了就会忍不住想要写出来的类型。

其实一般都是写给自己看的【。】


2. 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?

因、因为生命不息,脑补不止,有时候脑补得爽了,把自己萌的脊背酥麻,就会忍不住写下来让大家看到。


3. 在创作过程中,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?

就、就是别人哭着求我写下去。【然而我一般都会很痛苦,因为我是片段型写手so没灵感的时候我自己都会坑到自己……】


4. 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?来源是什么?

会……吧。写了不能发什么的。怎么说呢,我脑洞比较大,有时候下限会比较低,然后悲伤的事情发生了,写出来的东西,虽然亲友吃了都说好,但是为了维护我作为一个正经人(?)的形象,我就会,不想发。

但是不发又好难受!不能拿出来坑人我写来作甚!


5. 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?

角色的话,很多吧。我萌点广泛猎奇而单一,一般冷静强大克制手腕强硬智商高都是我的菜,但也意外萌温润如玉老兔子什么的,总的来说还是要看。

装x装得好或者剧本特别狗血的会有加分【。】

大叔优先。


6. 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?

年下关系【bu】

我喜欢的point还蛮奇怪的,什么相爱但是因为身份关系一方不能接受,什么明明无比强大却被迫妥协/屈服,之类的吧……不太好说。我还喜欢特别狗血悲情的人物。


7. 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、语言、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?是怎样的影响?

这个是必须的吧。我一直觉得同人创作的话,尤其是原著背景下,适当的考据非常重要,当然kuso向和架空可以稍微放宽一点,但原著背景下一定不能太……那什么。


8. 对你来说,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,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,哪个更重要?

我个人的话是创作理念是【性格决定命运】,so各自的性格特点当然更重要啦,如果不是因为彼此的性格又怎么会有延伸的互动呢?


9. 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?如果是后者,喜欢、擅长、一直想写/画却没创作、创作了最多的,分别是哪种背景?

我都可以吧。原作的话写出来手感会比较顺,架空会玩的比较脱,我一直会喜欢搞特殊背景架空play什么的,还蛮好玩的。不过就发布了的来看,似乎可能也许大概是原著向的发(重音)的更多。写的话还是架空比较多吧,因为我习惯按照人物性格推导在不同背景下可能发生什么。


10. 更喜欢HE,BE,还是开放结局?更擅长哪种?写的最多的是哪种?

我觉得都行吧,写得好都好看。我个人可能会比较擅长普世价值观的BE一点?就是我喜欢写到一方蹬腿。但其实我个人觉得那不是问题,人总要死的。唔,算是写的……坑比较多吧【喂。


11. 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?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,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?

还好吧?还是要具体案例具体分析的,不同的作者写出来的东西是完全不能用一个标准平叛哒。

我个人不会写这种吧应该,如果有的话一定是为了撒狗血。


12. 创作新作品的时候,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?

……脑补?就,忽然脑子里一个片段这样。可能还是来源于生活吧。


13. 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,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?

额,我个人会给角色做详细到琐碎的性格分析并且不断完善,然后就按照我所分析出来的性格进行创作这样,如果我觉得我对他的理解已经跟普世价值观相悖了的话,我会不发,或者去写衍生原创。

不过我到现在还没被喷过OOC。


14. 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,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?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?更擅长哪种?

这个要看创作意图吧?情节我不擅长,我比较擅长人物性格,so,一般会侧重于感情发展。


15. 创作过长篇故事/漫画吗?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,更擅长哪种?

写过原创的长篇。写得特别痛苦。同人的话其实我不会很有耐性写长篇【托腮】好像都坑了【。】还是短篇好了。其实我觉得同人除非架空否则长篇创作会非常有………………限制性。当然有的作者能把握得很好,我就不行。


16. 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?

我觉得,把握住人物性格不要让他ooc不要让他说本尊说不出的话做不出的事就算了,真的忍不住写了也别发。


17. 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?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?

不会修改,我懒。

唔,总的来说能看出文风的差异,不过近年来变化越来越小了。总体来说觉得自己的写作技巧还是在进步……的?


18. 是否出过本?是的话,有什么感想?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。

出过原创本。

感想就是……为什么每次都有那么多人在完售之后才冒出来啦!


19. 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,请对你的读者/粉丝说一句除了“谢谢你们的喜欢,我会继续努力”以外的感言。

唔,我喜欢把写的东西发出来给人看,但是这个给人看是出于【希望得到评论回复和感想】的心态,纯粹的催文和点赞真的没法助长我的写作兴致。


20. 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,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。

这我有点无能为力……我都是随机的……

比较柔和一点的和当时写作的场景或者人物性格相匹配的会比较好。

评论(7)

热度(9)